隱身街巷中的古典裁縫師-古典簡餐老闆娘游秀桂

分享:
鎮上新生街上有一間溫馨小餐廳,掛著小正方形、寫著大大「古典」黑色二字的招牌,僅開放平日的中午與晚上,有時掛上「有事外出」的牌子,表示你吃了閉門羹的意思。老闆娘游秀桂女士是一位親切開朗的人,聊起天來就像是自己的朋友一樣悠閒自在。

鎮上新生街上有一間溫馨小餐廳,掛著小正方形、寫著大大「古典」黑色二字的招牌,僅開放平日的中午與晚上,有時掛上「有事外出」的牌子,表示你吃了閉門羹的意思。老闆娘游秀桂女士是一位親切開朗的人,聊起天來就像是自己的朋友一樣悠閒自在。

文/郭彩菱

在老闆娘開簡餐店前,過去其實是個裁縫師,從求學階段中便知道自己喜歡做衣服,於是20歲那年北漂台北,待在一間家庭洋行半工半讀、過著快節奏的生活,很快地她發覺自己不喜歡擁擠的都市,時常也得咀嚼著不確定的人際互動,不想自己永遠是個「別人的裁縫師」,於是下定決心,回到鳳林開店。

老闆娘表示當時景氣好,民國七零年代鳳林鎮最多就有7家裁縫店,憑著自己獨門裁縫技巧與美感,報價雖然高,但品質優良、別出心裁,打造出一番名堂,甚至還有特別從縣內外慕名而來量身訂做的客人,幾乎要花一天的時間接訂單再埋頭設計剪裁,這樣的狀態一個月大約能賺進7、8萬。老闆娘自己最喜歡的,就是能襯托身材曲線的服裝風格,例如古典風、中國旗袍,這也是後來簡餐店取名「古典」的由來。

┃ 老闆娘看書、模糊也是一種美。

成為情竇初開小大人的秘密基地

小店平日靜靜佇守在街邊,當夜幕低垂,便掛起一盞暖黃明燈,為街區流竄的寒意裡添增一隅暖意。與老闆娘的結識得從國中說起,那是在鳳林國中還有5個班級的年代,放學後要等公車的人、要等晚上補習的人,抑或是閒著還不想回家的人都會到「古典」點上一杯茶飲、再來幾份薯條然後討論功課、聊聊八卦,談論著隔壁班的誰誰誰好帥,於是誕生了情竇初開少女們手工製作的「愛的大告白」,讓同學們以文傳情。

┃ 愛的大告白看板。

有時劇情愈演愈烈,在留言板上開始搏版面、互相嗆聲的也有,另外還有手作菜單呢!直到現在,老闆娘還保存著那些少女們揮灑創意與青春的產物,只要有長大的少女客人回訪,看見當年為愛而「寫」的證據還會掀起一陣譁然,時空彷彿回到過去簡單青澀的美好。

┃ 學生精心手繪菜單。

至於開簡餐店的契機,是在老闆娘察覺手工裁縫衰落的景氣中,靈光一閃的想像。她分享若能趕在景氣走下坡前,轉行開店,或許能藉著學習手沖咖啡、轉換跑道,也順勢放下過去積極拼命的作風,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

愈簡單愈好,直到內心不再掙扎 老闆娘很喜歡現在開店的生活,回憶過去當裁縫師的職涯,她分享那是個年輕奮力留下存在的痕跡,在過去歲月中有過轟轟烈烈的激盪,自然而然嚮往平靜帶來的美好與餘裕。在人生過半百後,從經營自己的空間中享受生活給予的怡然,老闆娘總是以柔軟大方的姿態面對形形色色的客人,如今喜悅的便是走入平靜,品味閒適恬淡。

┃ 店內擺設溫馨。

每鳳有曰】文字聽見這些鳳林說的話,每季一刊,慢慢看。

分享:
譜1

《每鳳有曰》是屬於鳳林人的地方刊物。透過報導地方人文地史、產業發展、生活藝術,引介鳳林的美好作為地方創生的觸發點,紀錄小鎮的風貌。

【鳳林挺手行動】111年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
我們是鳳林返鄉移居青年!未來將在地方進行一連串活化實驗,建立串聯青年及返鄉移居者的交流平台~
【挺手】客語音譯(四線:tensu)有著互相幫忙而不求同等值回報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