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玩澎湖就上手! 1000元台幣玩三天兩夜?(下)

分享:
澎湖之行來到第三天,今天的行程是:桶盤嶼-> 虎井嶼-> 馬公古蹟巡禮,然後就要坐船回到嘉義布袋港了。

澎湖之行來到第三天,今天的行程是:桶盤嶼-> 虎井嶼-> 馬公古蹟巡禮,然後就要坐船回到嘉義布袋港了。

一早先去桶盤嶼,
又要搭船了!

今天坐的是「王公十八號」,
約莫搭十分鐘左右就到了。


桶盤嶼是因為外型酷似拜拜用的桶盤而得名。
這座島嶼的特色是它的柱狀玄武岩,
所以我們徒步往上走地質公園規劃的步道,
這樣就可以沿著海岸觀賞地景之美。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著名的柱狀玄武岩。
它形成的原因是因為熔岩噴發後遇到海水,
快速冷卻後,收縮成六角形的玄武岩節理。
這個地形在全世界非常稀有,
只有美國的黃石公園,
義大利的西西里島,以及澎湖才有,
所以這邊也被稱為「澎湖的黃石公園」。


仙人掌花迎著陽光,美麗的綻放著。


接著來到後山,
就會看到位於桶盤嶼西南方的海蝕平台「蓮花座」。
它是一個火山口的構造,
因為四周經常被海水沖蝕,所以凹陷,
唯獨中央有一個突起的小山丘,
從上方向下俯瞰,或是從遠處觀賞,
就像是一朵盛開巨大的美麗蓮花,
出水芙蓉,所以又被稱作是蓮花座。


然後我們坐回遊艇,去拜訪原名叫做「好井」的「虎井嶼」(閩南話虎與好諧音),那口井的位置是在虎井島東端,在清朝雍正年間,「媽宮」(即今馬公市區)曾有部分先民,遷居到虎井島落戶,以捕魚為業,才發現島上那口井,井泉可以飲用因而得名。相傳是有一次島上一位婦人帶著小孩去汲水,但很不幸的,孩子卻因為不慎摔落井中喪命,島上先民因而改口叫它「虎井」,以示那口井是會吃人的「虎」之意,目的是要提醒大家去汲水時必須防範摔落井中。虎井分為西山和東山,東山現今仍為軍事管制區,遊客無法靠近,但光是西山已經很棒了!

只能遠眺東山雖然有點可惜,
但當大家一看到西山的第一個景點,
「追日大道」,至高點加上廣闊的平台,
大家都馬上衝下巴士去拍照了!


虎井島的另一個特點是,
它正好位在東經一一九度廿九分四十二秒,
北緯廿三度廿七分廿四秒,
與豎立在嘉義縣的北回歸線標幟碑是同一直線。


這個北回歸線 23.5 度經過的地方,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在「追日大道」上迎曙光,送夕陽,好不愜意!




西山公園上有一尊漢白玉觀音巨像和十八羅漢,這尊觀音像是旅居香港的陳英傑於民國 83 年 (1994年),請大陸師傅雕刻,捐贈給他的故鄉。觀音像的面貌與擺動的衣飾非常生動,當時因為觀音像無法直接用船運回,因此被分成三等份運到虎井,然後再做接合,所以若仔細看,觀音像有兩道明顯的接痕。


西山還可以看見第二次世界大戰留下的歷史古坑道,「觀測所」。傳說是日軍大將,山本五十六所建造,因為這裡是澎湖相對的制高點 (但也只有 6300 公分),日軍在昭和15年 (1940年) 左右,開始在虎井嶼建築相關的軍事要塞,而「觀測所」是最早修築的部分。順著入口走下去,可以看見當年的宿舍、戰情室、通信室等。


回到碼頭,肚子也餓了,怎麼可以不來光顧有名的「來來鮮魚湯」呢?鮮甜魚湯配上剛炸好的花枝丸,真是超級美味啊!

回到馬公,
在坐船回台灣以前,
趕緊去天后宮跟「中央老街」做最後的巡禮。

雖然很熱,但藍天白雲,絕對是拍照的好天氣啊!


 

 
分享:
鐵道觀光b

導遊領隊四道曙光,專業到KUSO,樣樣難不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