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文化成長營 翻轉偏鄉教育

分享:
【記者張恆維、蔡舒安/雲林縣報導】「國三的時候,身邊的同學都對未來非常迷惘,大家好像覺得讀書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可以做一些跟讀書沒有關係的事情。」年僅十九歲的王如璇,從國中三年級開始就與志同道合的友人共同成立教育團隊「ACE」,利用假日到偏鄉學校義務教學。

【記者張恆維、蔡舒安/雲林縣報導】「國三的時候,身邊的同學都對未來非常迷惘,大家好像覺得讀書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可以做一些跟讀書沒有關係的事情。」年僅十九歲的王如璇,從國中三年級開始就與志同道合的友人共同成立教育團隊「ACE」,利用假日到偏鄉學校義務教學。

ACE團隊 從英語教學轉為本土文化傳承

ACE團隊,象徵主動(Active)、勇氣(Courage)、非凡(Extraordinary)三種精神。二〇一五年是王如璇舉辦營隊的的第一年,當時國中三年級的她,因緣際會看到雜誌上有企業想要贊助學生活動,於是就找了幾位好朋友一起籌備一場夏令營,ACE團隊就此成立了。
ACE團隊原先是以英語教學作為主軸,在雲林縣大埤鄉長大的王如璇,了解城鄉語言教育的差距,希望可以藉由營隊教導當地小學生英文,並且是生活化的英文。因此王如璇跟學校老師或者上網看頻道學習英文,都是為了當孩子們的老師。但在第一次英文夏令營的半年後,王如璇的奶奶意外過世,當時的王如璇想要記住與奶奶在一起的每一個回憶,不論是台語,抑或是傳統藝術,卻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和傳統文化之間出現斷層。
王如璇說:「我想要把奶奶曾經帶給我的傳統文化經驗傳承下去,所以就開始轉成舉辦島嶼文化的營隊。」因此, ACE團隊宗旨愈來愈明顯,希望尋找傳統文化的根源,並把將它傳承下去。

┃ ACE團隊創辦人王如璇。攝影/張恆維

同學、家人及老師 成了最大助力

ACE團隊目前有二十幾位成員,成員大多為王如璇國小到高中的同學。大家從小在雲林縣大埤鄉長大,深深感受到家鄉交通不便、城鄉及教育資源的差距,因此加入ACE團隊,想要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王如璇認為,一開始最辛苦的是交通不便的問題。因為剛成立ACE團隊時成員們都是國三生,國中三年級的年紀沒有機車,也沒有汽車,加上活動可能都不是辦在家裡附近,大家要移動到服務的學校有點困難。幸虧當時爸爸很支持王如璇辦活動,願意載王如璇她的所有同學前往服務地點。


「我沒有被質疑過,但是我會被擔心。」曾就讀雲林縣斗六高中的王如璇,回想高中老師總是會擔心她無法順利考上理想的大學,但最後利用特殊選才,王如璇錄取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最終選擇了交通大學的百川學系。百川學系是交通大學招收特殊專長學生的科系,可以自由選擇跨領域科目,而王如璇的老師也鬆了一口氣。

┃ 為期七天的島嶼文化教育營進入最後成果發表會。攝影/張恆維

生活就是教室 讓孩子對傳統文化產生好奇心

「對我來說教學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我不想跟普通的老師一樣照本宣科,都只是在教室裡上課。」因此王如璇將課堂活動融合生活中的元素,帶領孩子走入社區,走到菜市場,希望他們把生活當作教室。
最令王如璇印象深刻的營隊是去年暑假,她認為那次營隊第一次實現了「生活就是教室」的理念,ACE團隊帶著孩子搭火車到菜市場、走路跟著農夫採地瓜及秋葵,也走入社區裡的雜貨店找九十幾歲的老奶奶用台語聊天…等。今年寒假在雲林縣大埤鄉嘉興國小的島嶼冬令營,志工們教孩子們做布袋戲偶、紙帽子,簡單的材料加上孩童們的創意,使得傳統的手工藝品多了許多繽紛色彩,孩子們也在製作過程中了解傳統文化的奧妙。另外,ACE團隊也帶領孩童搭火車,離開大埤鄉體驗兩天一夜的虎尾行。
王如璇說:「希望可以透過營隊讓他們對傳統文化產生好奇心,我覺得教育這件事情不是逼著他做,或者逼著他學,而是讓他對一件事情產生好奇心。」所以ACE團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教孩子們的不是應該要怎麼做,而是讓他們對一件事情產生好奇心,使得在沒有ACE團隊之後,他們也會想要去探索不同事物。

 

線上募資 意外讓大埤鄉人凝聚

在資金籌備上,ACE團隊剛開始都是找企業贊助,有些企業很樂意幫助青少年舉辦活動。但是隨著年齡增長後,這些贊助逐漸減少,再加上ACE團隊不是立案的財團法人。從去年開始,ACE團隊利用線上募資,讓更多支持島嶼文化教育營的人可以出一份心力。
現在就讀於台灣大學的唐偉倫,偶然在網路上看見ACE團隊的募資訊息,身為大埤鄉人的他,對於家鄉有教育團隊這件事情感到震驚,唐偉倫立刻聯絡ACE團隊,想要加入團隊一起為大埤鄉的文化努力。唐偉倫現已是團隊中的資深成員,只要有空就會從台北回到雲林大埤鄉來幫忙。

┃ 島嶼文化教育營目前主要針對國小學童進行活動。攝影/張恆維

從孩童身上學習 志工改變自己

身為ACE團隊的志工唐偉倫,回想第一次營隊中上課的慘況,唐偉倫認為第一堂課就像是高中生做簡報給同學看,照著簡報中的台語詞句教導孩童們。大家上課都坐不住、面無表情。唐偉倫說:「我們已經忘記小學生喜歡甚麼東西,但我們比一般老師更好的地方就是,我們回想小時候比較快一點。最後發現就是要很多遊戲跟互動。」而現在唐偉倫所設計的音樂課,在課程中教導孩童唱台語歌,搭配動作讓他們更快理解、記憶台語,可說是一堂大受歡迎的課程。

「他們要的其實不多,你只要懂得伸出手。」唐偉倫認為參加營隊後對自己改變最大的就是,開始懂得如何跟孩子相處。以前唐偉倫不知道如何跟親戚的孩子相處,總是站得高高的無法與小孩溝通,現在發現就算只是跟孩童擊掌,或者玩大眼瞪小眼的遊戲,他們就會很自然地笑了出來。


王如璇的國中同學姚佳宜,也是現今ACE團隊的成員,分享自己與小孩相處的改變過程。一開始姚佳宜覺得孩童常常一整天都在生氣,但是回想自己小時候的情況之後,就決定要傾聽他們,不要一開始就直接罵人。「小時候很容易跟其他人起衝突,大人總是不問清楚原因就罵人,因此從小就很討厭大人這種行為,很想要改變這種感覺。」姚佳宜說。


而身為ACE團隊的創辦人王如璇,在舉辦營隊的過程中,學會了「要教導別人之前,應該要先empower(賦權)自己」的道理。empower通常是在增加他人一個力量,王如璇覺得在學會empower他人之前,要先給予自己力量,才可以讓孩子真正的學習到。

┃ ACE團隊透過不斷的轉型教育在地學童。製圖/張恆維、蔡舒安

教育計畫再擴大 期望世代無隔閡

對於ACE團隊的未來計畫,王如璇表示,希望可以擴大受眾。營隊目前都是以小學生為目標進行規劃,期望之後可以舉辦青銀共樂的活動,讓長輩跟孩子一起參與本土文化相關的活動。而ACE團隊目前也致力於設計家鄉客製化的文創商品,包含明信片和悠遊卡等,販售所得都用來營隊等的支出,為家鄉 — 雲林縣大埤鄉盡一份心力。


「我覺得人在長大的過程中,夢想會被很多東西抹滅掉,高中這三年我在做的事情應該就是堅持自己的理想。一路上的挫折換來的都是快樂,那種快樂只有堅持過的人能夠明白、體會。」王如璇也提醒大家,只有懂得珍惜理想的人,才能夠真正享受快樂。


這是我們的第一篇報導,一早搭著首班的高鐵轉火車,來到的雲林縣大埤鄉。看著一群年紀跟我們相當的人,充滿活力為社會默默付出,很佩服這群願意為家鄉付出的年輕人,也希望更多人看見這些英雄們。

全文引自 輔大生命力新聞

分享:
鐵道觀光b

《生命力新聞》創立於一九九七年,由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師生經營,歡迎你一起傾聽動人的故事、吸收進步的知識

《生命力新聞》致力報導生命傳奇、多元社會、教育/新知、網路/媒體、社會關懷、生態保育、文化產業、世界脈動,希望用一個個動人故事,傳達能夠帶動個人成長、社會進步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