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好富里|師恩傳愛盼交通無礙

分享:
「如果每位來偏鄉的老師,都能懷有熱忱與愛心,鄉下小孩子的未來就一定會有所改變。」-富里國中林衛志老師

「如果每位來偏鄉的老師,都能懷有熱忱與愛心,鄉下小孩子的未來就一定會有所改變。」-富里國中林衛志老師

生活譜記團隊在暑假的尾端,展開了一場花蓮縣富里鄉之旅,旅途中我們參與了當地的活動與遊程體驗,認識了許多富里的靈魂人物,也瞭解到在這樣的美麗山谷風景背後,其實藏著我們不知道的哀愁。


▲富里國中林衛志老師


我們拜訪了任教於富里國中學生活動組的林衛志組長,詢問到林組長有關當地就學與交通的議題,林組長語重心長跟我們說:「其實從交通開始,富里的孩子就因為偏鄉的交通資源不足,與都市小孩的視野非常不同」。
「我們這邊跟都市差很多欸,像上次帶學生到台北,坐上捷運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從淡水到木柵動物園…。但是在這我們鄉下地方,就算國中生很想出門去花蓮市區,但一般來講,家人都沒有意願讓他們出去,怕浪費錢啊、怕被騙啊……這就是很典型的城鄉差距。」林組長說。
林組長接著說:「城鄉差距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差在交通。交通不方便帶給鄉下地區及原住民部落只是越來越衰老,老年人交通不方便大家都不想出去;年輕人出去之後也不回來了。」
因為從家裡到火車站的交通不便,並且因為許多家庭是隔代教養,阿公阿嬤並沒有能力開車載年輕人到車站,導致年輕人漸漸與外面的世界失聯,而因為交通造成的視野落差,正是城鄉差距的起點……。
這讓我們不禁想起,當天稍早在鄰近的豐南社區搭乘花蓮客運1120公車,與司機黃萬章大哥聊到乘車的情況。
「我可能要跑十幾班公車才會遇到一個乘客。」黃大哥說。
「那大哥跑的其他五班公車呢?」我繼續追問。
「其他五班的公車也都沒有人搭」黃大哥回答。
這樣資源供給與需求不平衡的現象,讓我感到驚訝。


▲花蓮客運 1120 路線黃萬章司機


林衛志組長同時擔任富里國中足球隊教練,為了彌補城鄉差距,他與校方總是積極向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想要帶學生出去比賽,除了見見世面,希望能刺激學生增加競爭力,藉由體育讓學生脫離「家庭複製」。
林組長說:「在偏鄉,父母通常結婚的非常早,也因為沒有什麼工作機會,只能打打零工…。生下來的孩子也會因為這樣的教養及生活方式,因為找不到穩定的工作,繼續靠打零工生活,也會結婚的非常早…。」
「我們希望停止這樣的家庭複製,但學生一天在學校的時間也就只有 8 小時,家庭教育還是佔比較大的比重」林組長無奈地說。
但其實我們也發現問題沒有那麼簡單,單就解決交通問題就能夠萬事太平,其中也有很多結構性的因素,林組長接著說:「如果富里沒有就業機會的話,你未來留在當地,能夠做的就是鄉公所、農會、學校老師、郵局、警察、消防等工作。出去後如果再回來,家裡沒有田也什麼都不用做啦。」
這樣的說法,也與我們從豐南社區信義成商店王晉英老闆口中,聽到對類似結構性問題的擔憂。王老闆曾經從事多年社區發展服務,他相信從環境改變與增加就業機會,才能夠解決這樣的結構性問題。
王晉英說:「對於部落的觀光,如果說是一般的政府的計畫、觀摩,這還是被動的,我們希望能夠做到遊客主動會進來吉拉米代,重點是努力讓他們來過了還想再來,這才是成功」。
「我認為人非常重要…先從人改變了,它就會慢慢改變這個環境。」王老闆這樣期許著未來,並希望自己老了以後能依靠社區。


▲豐南社區信義成商店王晉英老闆

 

當我們表達對林組長的付出及奉獻精神所感動之時,林組長害羞得說:「啊我就在地人嘛,如果我看到畢業的孩子,整天坐在這邊喝酒打屁抽菸聊天,我也很心痛啊,好手好腳為什麼不去打拼一下?又不是比人家笨。」對學生的期待之情,溢於言表。
採訪結束後,林衛志組長帶我們到體育館看足球隊練球,同學們身手矯健,即便是女生,踢起球來也巾幗不讓鬚眉,活力十足。
看著林衛志組長用心指導球員的背影,我深深感受到富里國中學生們的幸福。
在這趟旅程中,我看見用好水灌溉的富里米,也遇見滿心為富里付出的在地人,更讓我期待著正在改變的富里未來。


▲富里國中足球隊練球一隅


 

分享:
譜1

文學の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