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畫編輯的路上-30之米絲琳老師PART-3

分享: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

在不同的漫畫雜誌擔任漫畫編輯時,我有不同的名字,在《甜芯》我是咪牙,在《夢夢》我叫飛牛,在《巨彈小子》我是美煮鞭,在《花與夢》我跟另外一位同事一起扮演小雯姊姊,在《寶島少年》與《龍少年》我就叫小編XD如果您對漫畫、對漫畫編輯有興趣,歡迎追蹤我的系列文章,並且在文末的拍手讚賞點5次,拍手5次您不會有任何支出,但卻能幫助我獲得Likecoin收入當作鼓勵,先謝啦6__^~

在漫畫編輯的路上-30之米絲琳老師PART-3

米絲琳老師跟我配合的第一部作品是《愛戀舞色系》,因為我自己也喜歡跳舞,所以看到老師交了以舞蹈主題為故事背景的提案大綱上來,真是驚喜不已啊!

以我的經驗來說,漫畫編輯與每一位合作漫畫家的關係都是有趣的:跟林珉萱(小威老師)因為年齡比較相近,小時候看過的漫畫重疊性很高,討論分鏡時的共同語言非常多,感覺很像前後期的學姊跟學妹在聊天。跟柯宥希(顆粒)老師年齡相差10歲,去法國參加安古蘭書展時,也曾被其他漫畫家說感覺很像媽媽帶著女兒…呃…10歲的我還生不出女兒好嗎?如果生出來了是違法的啊^^|||

米絲琳老師的生肖跟我一樣,剛好小我一輪,也是想法、個性跟我最類似、最契合,溝通起來最輕鬆愉快的漫畫家了。有一年,我忙完其他漫畫家的簽名特裝版籌備之後,敲了米絲琳老師,關心她的近況,結果老師幽幽地回了我一句:「咪牙,妳終於有空理我了啊?」讓我嚇一大跳,也開始反省自己因為專注在眼前的工作,比較沒有空主動關心米絲琳老師,讓老師覺得被冷落了這件事。

因為手上配合的漫畫家少的時候大概十幾位,多的時候也曾二十幾位,漫畫編輯除了經營漫畫家、潤稿校對之外,也還有眾多繁瑣的出書相關庶務要聯絡處理。有時候,我白天拿到一校稿想看,但是製版廠可能打電話來正在確認,公司信箱可能一早就進來了50幾封的E-mail要確認,工作Line群組裡正在線上會議討論重要事項,然後可能有3位漫畫家同時Line我……如果有經紀約的漫畫家接了訪談或出席活動,責任編輯都要跟著出去照顧打點,前面提到的那些工作就只能暫時放下來,等回到公司再繼續處理。

深深覺得──米絲琳老師真是溫柔又貼心,知道我在忙也不太敲我,但其實如果她敲我,再忙我也會擠出時間回覆她的,她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更不想加重我的負擔。一直等到我忙完書展階段性任務之後,當我敲她了,她才讓我知道她的閨怨(咦)……

●豆知識●

在日本,責編每兩三年輪調一次是常態,但在台灣,會看分鏡、能改分鏡的責任編輯不多,加上漫畫家要習慣新編輯都會有陣痛期,需要時間磨合與建立溝通模式,會影響月刊的正常連載進度。為了降低漫畫家的不安,讓漫畫家可以更安心專注在創作之上,尖端的少女漫畫家其實很少在換責任編輯。但我必須說,像林珉萱(小威老師)、柯宥希(顆粒)老師跟米絲琳老師這三位這樣跟我配合十幾年的情況其實是非常罕見的。

 

分享:
譜1

漫畫編輯,幸福迷糊人妻,偶爾客串命理師幫朋友算算塔羅牌、姓名學、紫微斗數,排排八字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