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請你不要忘記我】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D3【請你不要忘記我】

「hamen katawaleng kakuhao.」(請你不要忘記我)

這是一句好重的話。寫第三話的時候已經在吉拉米代將近一週,這些日子裡意識到這不只是劇場遊戲;隨時可能變成我們跟部落長者的道別,但在那個當下我們像是被長者們擁抱一樣,得到認同也得到溫暖,願意相信他們說的是真的。

我們在文健站帶劇場遊戲,想透過「請你不要忘了我。」讓長者練習用不同的聲音與表情,來讀出這個句子。大家圍坐成一圈,每一個人依序對著隔壁的長者如此說著;而長輩不時在句子的後面又多加了自己的話。負責翻譯的fai在一旁解釋,對他們來說「請你不要忘了我」該是甚麼樣子的含意。

我們在文健站帶劇場遊戲,想輪完一圈回到我們身上。用了我們僅僅學過的兩個單詞還有一句話,當作真情的告白,結束兩天的劇場遊戲。

「Faki,Fai, hamen katawaleng kakuhao.」

聽完真情的告白,長者們紛紛用了流利的族語回覆我們,我們聽不清楚、聽不懂,當下也無人為我們翻譯,但族語裡蘊含的情感所造就每個人語調和語速的不同,在當下變成一種陌生卻嚮往的情感。這是我們在劇場遊戲裡頭沒有感受過,在台北的日子鮮少接觸的。

我們只在文健站停留了兩天,用每一張照片捕捉他們笑與不笑、熱情擺動或者寂寞地等待有人來聽他說話、理解他們。想著對他們來說這樣的日子過了很久,也還很長。照片也一併捕捉了我們在吉拉米代裡頭雙眼所見,忘不掉的事情。就像Kacaw看向天空的背影。結束之後他在他的筆記裡頭是這樣寫的:

相機能捕捉他們的身影。

但真摯情感交相輝映的光影,則會在靈魂上留下痕跡。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譜1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