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7【狼煙】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D7【狼煙】

先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八月十九日,豐年祭前一夜。

前往跳舞場的路上,遠遠就能聞到木頭燃燒的味道。

今晚,跳舞場正中央以摺疊椅圍攏成一圈,圈內的正中央又以磚頭與鐵皮臨時搭建起一個平台,上頭燃燒著柴火與幾節粗厚的薪木。視線所及清楚可以見到,伴著火堆陣陣散逸出的煙霧,圍繞在此時的跳舞場裡頭。

 

大哥向我們解釋道,作為習俗,在豐年祭的前夜會點起狼煙,用以告知全部落的族人祭典即將到來;而外圈的座椅則是留給稍後到來會場的部落耆老。

與狼煙一樣同是作為習俗,今日下午大哥們已經在附近溪河補了不少的魚,方才簡單熬製成湯,同樣等待長者的抵達,請長輩一同享用。

幾經等待,待到耆老們漸次走進會場內坐齊。

瑪哥的傑作竹筒、竹杯終於在這時候出場。帶刀以竹筒取酒,在長者的竹杯裡盛進酒水,恭敬地敬酒,一杯又一杯。他們先是後退,接著又角重踏一步,將竹杯向下劃過一個半圓弧形,在舉杯至耆老面前;這是吉拉米代傳統的敬酒方式,耆老接下竹酒杯,一飲而盡。

 

「火不能斷掉。」

大哥在照料薪火的時候這樣跟我們說。這句提醒的話,就如狼煙一般縈繞在當晚的會場、村子,甚至是留在鏡頭下所記錄的每一張照片裡。燒出狼煙的火焰燃燒不止,火光映照在大哥的臉,也一同也映著耆老的臉。

 

大家都在看照著火、不能斷掉的火。

在這些照片的背後,拍不進去的照片的話語也似是火。如同長者們在圈中的交談、耆老起身敬酒的禱詞或者是老頭目的訓誡,都是以純粹的族語所講述。我們對於族語認識甚少,只能零星記住幾個單詞,從旁臆測,卻不能真正地了解其中的意義。

火不能斷掉,總得有人從旁照料,小心翼翼地呵護與傳承。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人本SDGS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