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報訊】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D8【報訊】

豐年祭第一天,六點三十分整。

當整個吉拉米代處在日夜交際,仍被清晨的霧氣籠罩。山際間,自遠處就能聽見報訊的勇士們高呼歌聲、傳統服飾掛在腰際的鈴鐺作響。眾人排成兩列、抱拳、齊聲踏步,一行人馬劃破了靜謐的早晨。

在豐年祭的前一夜,階層裡尚在學習、最年輕的年齡階層pakalongay(巴卡隆愛)青年們需要住進茅草屋中,眾人一齊在這裡待上一夜;待至隔天早晨來臨,再由茅草屋出發,列隊前往吉拉米代各個村落之間,向長輩傳達豐年祭到來的消息,這樣的儀式被稱之為報訊。

作為眾階層裡最年輕的pakalongay,年齡多落在12至16歲上下,其大多數的家庭也早已搬離吉拉米代,一年中僅有在豐年祭這樣少數的日子裡頭回到這裡;透過眼睛觀察,透過身體力行,感受平日難以親近的文化。

在過去,報訊是屬於pakalongay自己完成的事情。

而儘管儀式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轉變至今,由自前一夜住進茅草屋開始,直到隔日清晨的報訊皆由帶刀的哥哥們照顧、在前頭領著隊伍,Pakalongay也從未停止以眼睛觀察、以身體感受。

他們自階層的最底處啟程,一直在哥哥的背後踩著步。就如報訊一般,高呼自己的歌聲、踏著抖擻的步伐。

一步一步認識並且理解、認同自己的文化。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青年培力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