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豐年祭】

分享: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br>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今年夏天,兩顆俗頭決定向著朝陽的方向往東滾動,聚攏在「吉拉米代」。
木與石相遇、帶著鹽分的風在豐收之際,我們要在吉拉米代找到不同的樣子。

報訊結束後,豐年祭的祭典已然開始。

然而第一天上午的活動,僅有部落中的男性可以參與。放眼望去跳舞場內自部落頭目、耆老與尚未到齊的各個年齡階層,也未曾見到如同fai她們的身影。

文廣哥解釋,在過去普遍所理解到阿美族為母系社會,時常被與「母權社會」相互混淆,是用詞上的不夠精準,因而無法周全闡述阿美族的家族與社會組織;事實上更確切而論的阿美族應以「母系繼嗣」為稱。報訊結束後,豐年祭的祭典已然開始。

阿美族傳統上的家族組織之建立,是由母親掌管家族,傳承給女兒的財產與土地也一律歸屬在女方的家族乃至氏族中。同時,女性在家族內部的私領域上也具有掌事的決定權,以家族中最為年長的女性為家族的主事者。

在公領域方面,部落中的男性則握有絕對的權力,他們在公共事務中可以明確表達意見,參與部落的規劃與發展;也是為何我們所見到的頭目一律為男性,耆老圈中也只見faki的身影。

過去的傳統之中,族人恪守家族、社會組織等構建成部落的守則,在公、私領域上,女性與男性清楚劃分權責並相互合作、以不同面向穩固部落的發展。

待至午後,部落中的女性緩步踏入跳舞場內。

大家的豐年祭,正式開始。

 



┃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譜1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