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5【吉拉米代】

分享:
所有的族人都回到吉拉米代了。 <br>這是豐年祭會期的最後一夜。

所有的族人都回到吉拉米代了。
這是豐年祭會期的最後一夜。

在跳舞場的每段故事,都是從眾人以手交織而成的大圈開始說起、都不乏大家操著沙啞的喉嚨繼續唱。每一幅畫面,手拉著手、腳跟著腳,停頓、起步、跑、踱步、跑、重踏。稍作休息。繼續投入下一段歌謠裡頭。
圈圈圓圓所圍繞、所簇擁,是部落裡頭的耆老與視線所及的家人。近著看才能夠清楚明白且深知,為什麼耆老的面容上掛滿如此多的褶皺;而這些痕跡都是一年又一年時間斧鑿過的標記,再再銘記著經歷過這樣豐收的慶典。
這段別具意義的日子,他們活過一次又一次。
而越接近慶典的尾聲,眾人的氣氛與情緒越是高漲。歌謠裡頭問答的響聲在跳舞場一再環繞又擴大,聲音都交疊在一塊,就如同日光白燈在水泥地上所映照著起舞的影子一樣。我們浪漫地猜想,這畫面就像是祖靈與眾人一同起舞慶祝。
祖靈與眾人,所有人的靈魂都在這裡。
隨著舞蹈與歌聲,族人誠實地跳出屬於自己的文化與精神。這是他們的傳統、他們的節日、他們的祭典。這些至關重要的事物,永遠都只能用自己的雙眼捕捉參與,難以影像或是文字紀錄。我們能給的一直都是再製過的、自行創作與剪裁的複製品。
Kacaw說,這樣散離又聚攏的圓圈,其實就像是吉拉米代一樣。延展雙手建構的大圈,是當眾人為了不同的目標分散在各地生活,卻仍舊在彼此之間握著手,繞了一個偌大的圈,圈繞這座島嶼、也維繫這些人的羈絆。
等待著眾人回到吉拉米代,則是向圓心聚攏的過程,手足之間緊密貼合,聯繫起再熟悉不過的人們,這裡是家。只要回到吉拉米代,就是回到我們的家。
我們的家、我們的族群、我們的文化,我們成長的地方。驕傲地說,我是阿美族人、我來自吉拉米代 ,我代表這裡代表所有人,這裡所有的人都代表我。在這個慶祝豐收的祭典裡,眾人再無界線之分,所有人都是這個群體、所有人的靈魂都活在一起。
是天空是山巒是河川、是鷲是羌是魚、是我們的鈴鐺我們的羽毛我們的服裝、是唱的歌謠踩的步伐跳的舞蹈、是雙腳雙臂雙眼、是根柢、文化與靈魂。
是我們的吉拉米代。
然後驕傲地說,我是阿美族人、我來自吉拉米代。

 

2020年第十二屆【蹲點·台灣】活動共有29組大學生,2人一組至27個遍布全台的社區與部落蹲點,紀錄每天的蹲點日誌

簡邦丞,政大傳播學院/歷史系。
喜歡文學與藝術,大學生活的主題是觀賞和創作舞台劇。還沒想好自己想長成甚麼樣子,所以想先認識各式各樣的人,體驗不同的生活。

莊文源,政大新聞/中文系。
最近發現果然(我還是)任何事都要努力才有收穫(的人)。

分享:
青年培力b

「蹲點‧台灣」前進偏鄉蹲點15天,進行「一手服務,一手記錄」,參與學生實際踩踏土地,蹲下來傾聽在地聲音

中華電信基金會於2009年起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合作「蹲點.台灣」活動,每年號召大學生2人一組利用暑假下鄉蹲點半個月,一手為社區服務,一手記錄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