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札記|花蓮吉安與鳳林

分享:
每當我迎著中央山脈騎著租來的機車前進時,身旁就是一片稻田,筆直的道路,四下無人,我不只一次發自內心的大笑出來,真的是太爽快了 !

每當我迎著中央山脈騎著租來的機車前進時,身旁就是一片稻田,筆直的道路,四下無人,我不只一次發自內心的大笑出來,真的是太爽快了 !

8/1 我搭乘南迴火車來到花蓮,一到車站,第三位志願參與我此次交換計畫的 Jannie 姊姊就立刻帶我衝往吉安鄉的阿美族豐年祭活動,托他的福,我很榮幸能坐下來與他們一起吃圓桌菜,也在吃飽後很開心人生第一次和這些原住民朋友們一起進大園圈裡跳舞,儘管彼此是陌生人,他們還是對我非常友善,尤其當我欣賞她們跳舞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眼裡閃著光,臉上的表情是沉醉的,整個會場散發著無憂的氣息, 我至今印象深刻,彷彿闖入了平行世界的烏托邦,看得我這個在都市叢林打滾已久的都市小孩眼花撩亂,心裡莫名感動,原來這個世界還是存在如此純粹的人們,既奔放又豪爽,是我學不來的那種灑脫,這帶給我很多新的感受,也為未來的創作添加不少靈感。

下午 Jannie 姊姊帶我去一間非常有意思的獨立小店,老闆是一位獨自從香港來的年輕女生 ( 左下圖 ) 因為愛上了花蓮所以決定在此生活, 他的咖啡店非常特別,每個座位皆是一個人的獨立座位,因為她希望每個來的客人可以試著學習與自己獨處,事實上,這是一門再重要不過的功課,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所有的感官都是被放大的,我能更清楚的感受到周遭發生的事情。

一草一木皆是風景,敏感的心幫助我更容易與自己溝通,遭遇的每件事情,友善的, 溫暖的 ; 灰暗的,甚至不願再想起的,不管好的壞的,都幫助我更加清楚的認識自己,看見自己與人的應對和交流,待人處事的態度,對隨機事件的處理,都讓我學習成為更好的人。 而這些在和咖啡店老闆聊天的時候,我能感覺到她的成熟必也是經歷了打磨和歷練,旅途中遇到的人都令我更加堅定要繼續走下去的信念。

8/2 我來到鳳林,台灣的第一座慢城, 我是唯一在這個小站下車的乘客,一出車站就有數台計程車司機盯著我,彷彿難得一見的肥美獵物,可見此地平日裡的清靜。鳳林是個很有味道的眷村,已經廢棄的菸樓裡無人維護,堆滿時間的痕跡。我在這裡遇到一位有意思的老爺爺,見到我便非常自然的聊起天來,甚至熱情的自願帶我到他的家附近走走,我很小的時候阿公就不在了,已經很久沒有與長輩開心的交談的我,久違的與這位素昧平生的老人家在街邊的長椅上隨意閒聊,給我一種很奇特的感受,現在想來也不免嘴角上揚, 深深感受到鳳林這個地方的美好。這裡的步調真的很慢,下午的街道沒有行人,更沒有遊客,居民們多半都在睡午覺,陽光穿過樹葉撒在老舊的磚牆上,空氣中的灰塵微微漂浮,我能感受到這裡的時光,一種不經意的慵懶,悠悠蕩蕩。

也許這就是在面對全球化下的時代的另一種生活態度吧,不必匆忙,不須喧嘩。 想起台北的車水馬龍,頓覺繁華皆是浮雲,認真生活,活在每個當下,當下有自我,那才是真的。 晚上來到 Jannie 姊姊家中共進晚餐,飯後小酌心血來潮,我們便跑到秘境沙灘躺著看星星,聽著浪潮聲,我徹底忘了台北的束縛和煩惱。也許這就是在面對全球化下的時代的另一種生活態度吧,不必匆忙,不須喧嘩。 想起台北的車水馬龍,頓覺繁華皆是浮雲,認真生活,活在每個當下,當下有自我,那才是真的。 晚上來到 Jannie 姊姊家中共進晚餐,飯後小酌心血來潮,我們便跑到秘境沙灘躺著看星星,聽著浪潮聲,我徹底忘了台北的束縛和煩惱。

Jannie 姊姊是個豪爽有趣的人,大學就讀基隆的海洋大學航海系,讓我有種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當我問她航海系在做什麼的時候,她笑著說 : 就是要去找寶藏 阿哈哈 ! 後來我才知道她是一位拖船駕駛員,負責引導大船在入港和出港時的轉向,她還是台灣第一位女性拖船長呢 ! 她和她的室友對我很好,我待在花蓮的這幾天,晚上我也會帶一些吃的喝的去他們家裡搭伙,邊吃晚餐我們就邊看部電影或聊聊天,一點也不像是前幾天才第一次見面的樣子,儘管姊姊們都大我約 20 歲,但我總能很輕鬆地與他們相處,就像是一般的朋友那樣, Jannie 姊也告訴我她的人生故事,我也會跟他聊聊最近的想法,包括我最近旅途中遇到的人事物,激發的新想法或一些創作上的感受和習慣,其實經過旅程這幾日的洗禮,我發現學校能教的東西實在太有限了,很多東西是要自己親身去體驗才能學會的,我在一些創作上的瓶頸和遲疑經過這次旅行也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很多事情真的是一體兩面,有時候我會困在自己的世界中走不出來,也沒辦法跳脫框架找到出路,我想,這也可以算是此次出走的一個小動力。 我在 8/3 的時候很高興在路上與兩位同班的朋友相遇,能在異地看到熟悉的人總叫人分外高興,而每當我迎著中央山脈騎著租來的機車前進時,身旁就是一片稻田,筆直的道路,四下無人,我不只一次發自內心的大笑出來,真的是太爽快了 ! 我好似找到了自己喜歡的模樣,自由的生活,這一刻我彷彿找到了自 己,這種感覺說不出來,但很真切。

《曠野與沉浮》

我個人很喜歡最後一幅送給花蓮的 Jannie 姊的作品,主要關注在和 Jannie 姊的對談與互動,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關係,以及當天很榮幸參與的阿美族豐年祭,對於大地的敬畏,祖先祖靈的尊敬。

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的純粹,幾乎讓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綜觀整個旅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奇妙,似乎可觸也不可及,複雜但也容易,Jannie 姊姊是個豪爽的女子漢,但也幽微的感到孤獨,又或許,這只是我的內心情感投射。每個人皆有他的堅強及脆弱,對於這些細微的情感,我很高興能以此作為與我創作的其中一個連結,一如花蓮的山,藍天,空氣與海, 溫柔也孤寂。

分享:
譜1

仍在摸索的平凡大學生,夢想能環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