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城札記|花蓮玉里與富里

分享:
一個人旅行總是能很好的靜下心來,去感受大地,感受空氣中的氣味,遠方傳來的話語聲,偶爾幾聲雞鳴,感受陽光曬在膚上的灼熱,去好好感受自己,感受自己真切地存在著。這些很簡單的事情,在台北時我卻忘得很徹底。

一個人旅行總是能很好的靜下心來,去感受大地,感受空氣中的氣味,遠方傳來的話語聲,偶爾幾聲雞鳴,感受陽光曬在膚上的灼熱,去好好感受自己,感受自己真切地存在著。這些很簡單的事情,在台北時我卻忘得很徹底。

玉里

8/6 前往玉里,當地有座日治時期留下的神社,頂著烈日,沿路經過當地人家,如我所想,大多皆是長輩在此居住,年輕一輩的大多去外鄉工作了,事實上像是大林或鳳林這樣的小城鎮,也有一樣的情況,也許是現今經濟體制下難以避免的情況,所以慢城精神在這樣的情形下孕育而生,發展當地文化和傳承成為小鎮的努力目標,利用現有優勢再創造出觀光人潮,吸引青年回鄉創業,今日來到玉里,此地雖不是慢城,但總給我相似的熟悉感,邊走邊想,終於來到神社的入口,藏在巷弄間,兩側便是當地居民的住家,其實十分隱密,神殿於二戰中日軍撤退時被毀,本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直到民國98年才再度被發現,我能在今日有幸拜訪此地著實不易。而每次拜訪古蹟時,我總不免生出種脆弱的感嘆,在時間的洪荒下,也許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我知道這樣的想法我已不是第一次感覺,好好把握當下也許是此行的另一個收穫。



富里

8/7 來到有如世外桃源的富里,由於整個旅程主要的交通工具都是火車,我漸漸培養出在火車上記筆記和塗鴉的習慣,很喜歡在火車上安靜下來的時光,看車窗景色變幻,光影錯落,時閃時現,人來人去,恍若一生。有時候我會想很多,火車規律的匡噹聲很好的幫助我沉澱今日所見所感,很喜歡這樣無人打擾的獨處時間。而今日約了最後一個計劃的參與者,一個來自外鄉但因為愛上富里這塊土地,決定在此買房定居的民宿老闆,因為民宿在一片田中間,便取名叫做田中先生鄉村民宿,老闆是個非常熱中地方事務的青年,身兼地方委員其中一員,許多富里的推廣及在地活動都是他致力促成,像是在富里的稻穀秋聲草地音樂節,已經辦了數年,今年也是在他們的努力下預計在 10 月底展開,老闆本身還有拍片,偶爾兼職做個 Youtuber,再加上民宿的事物,老闆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他也跟我分享了很多他自己過去在外做媒體業時的大小辛酸,還有自己去澳洲打工度假的經歷,我也和他聊了我最近在思考的事情,關於畢業之後的去向,因為我早有去國外歷練,去多看看的想法,他很鼓勵我去打工度假,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很重要,也提醒我不要在國外只與文化相近的亞洲人親近,多與世界各國的人交流絕對能幫助我很好的長長見識,眼界打開後才知道這世界真的很大,我深以為然。



富里的黃昏很美,田中映照著夕陽餘暉,將大地染成一片溫柔的橘,夜晚沒有光害的田間,滿天星斗,一顆流星劃過,那一瞬間,我感覺就是永恆。



富里山丘上的小村莊,悠悠蕩蕩的漫著一股不問世事的寧靜,讓我感到十分平靜與安然。


8/8 早晨醒來,騎著老闆借我的小小破機車,憑著一股勁兒,衝往六十石山上去,沿途美景越往上越清晰,我忍不住被路旁一處能仰望整個山腳下平原的美景吸住,在路邊不知不覺便停留了大半個時辰,結果金針花沒來得及看,倒是整個富里的村莊景色已讓我心滿意足,陽光照耀下的大地顯得肅穆而平靜,依稀能看見小點般的人們在田間辛勤的工作著,微微上帝般的視角給我很奇妙的感覺。回到落腳的山丘小鎮中,居民們拉著塑膠椅子閒話家常,這裡鮮有外人,對於我的到來他們顯得格外熱情與友善,筆直的小路盡頭是高聳的山和藍天,兩側盡是老舊的傳統平房,舊舊的鄉下氛圍又令我想起我外公來,深吸一口氣,靜靜感受這片土地對我說的話,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一個人旅行總是能很好的靜下心來,去感受大地,感受空氣中的氣味,遠方傳來的話語聲,偶爾幾聲雞鳴,感受陽光曬在膚上的灼熱,去好好感受自己,感受自己真切地存在著。這些很簡單的事情,在台北時我卻忘得很徹底。


《躁動的平靜》

位於富里的田中先生民宿老闆很有趣,從言談間我能感受到他的掙扎,甚至憤世嫉俗,也因此他離開長大的台北,離鄉來到這塊土地,盡自己努力對這片淨土付出,躁動而平靜的,這兩個看似衝突的特質在田中先生甚至富里這個美麗的小鎮都毫不違和,也許這很主觀,但我想這就是我要的,將所見所感內化成為創作的靈感。

分享:
鐵道觀光b

仍在摸索的平凡大學生,夢想能環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