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大「糖」時代系列01:善化糖廠「曲水流觴」體驗行程攻略

分享:
「糖」是台南生活化代表元素之一,偏甜的口味是台南飲食文化的特色,這裡也曾扮演著製糖的重要角色,隨著時代的演變,1980年代製糖產業逐漸沒落,如今許多的糖廠僅保留著當時的建築樣貌與代表性的物件,空間如何再活化運用是如今須面對的課題。

「糖」是台南生活化代表元素之一,偏甜的口味是台南飲食文化的特色,這裡也曾扮演著製糖的重要角色,隨著時代的演變,1980年代製糖產業逐漸沒落,如今許多的糖廠僅保留著當時的建築樣貌與代表性的物件,空間如何再活化運用是如今須面對的課題。

┃ 糖廠煙囪-作者自攝

1904年成立的善化糖廠(原台南製糖株式會社)是台灣唯二仍有製糖的糖廠,據在地人描述善化糖廠早期空間並不像現在有多元的店家進駐,來到糖廠會做的事情就是到冰品部品嚐古早味的冰棒和參觀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但近年打造了深圓及水文化園區賦予了新的樣貌

結合善化糖廠本身有的善糖文物館、親水公園、百年大樟樹、冰品部,深圓及水文化園區是善化糖廠參觀的幾個重點,結合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電視劇的劇情,重新讓這個地方再次被看到。

重新整理過後的善化糖廠有哪些值得體驗的行程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原台糖員工宿舍)-作者自攝

體驗一:挑戰沒吃過的古早味冰棒! 來到糖廠一定要嘗試的就是這裡的古早味冰棒,除了甜的紅豆牛奶、鳳梨等冰棒外,南漂媳婦也推薦可以嘗試鹹口味的「核桃蛋黃冰棒」,絕對是糖廠限定的冰棒口味,若要挑戰黑暗冰品的話,那絕對不能錯過「酵母冰淇淋」

┃ 糖廠冰品-作者自攝

體驗二:躲入二戰遺留的防空洞 糖廠與防空壕可以說是有歷史上的關聯,由於製糖的過程會產生軍事用的燃料,容易成為美軍攻擊的目標,防空洞就是讓人可以躲避美軍轟炸的重要設施。1941年珍珠港事變,為了保護人民安全,避免美軍空機轟炸,可以讓民眾躲入防空洞避難,等待警報解除,是第二次次世界大戰遺留的重要景觀。


┃ 防空洞-作者自攝

┃ 作者自攝

體驗三:體驗古代詩人飲酒詠詩的「曲水流觴」 來到善化糖廠,一定要來到善化的南亭體驗「曲水流觴」,會有這樣的體驗是結合與善化有地緣關係的「沈光文」,沈光文對台灣文化與文學的貢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裡頭的沈園與光文館便是紀念這位「台灣孔子」而設立的。

┃ 沈光文紀念像-作者自攝


┃ 曲水流觴票價表-作者自攝

┃ 一進去可以先選擇喜歡的茶,入座後工作人員便會以流水的方式送到你的座位上

 

┃ 甜點是結合當地的深緣烘焙磅蛋糕(每次部太一樣) 配茶非常剛好

 

體驗完曲水流觴後可以來到鵝池體驗豪邁的書法,據說王羲之非常喜歡鵝,而鵝池經常激發王羲之的書法靈感,來到這裡,可以體驗當時文人雅士如何激發創作靈感。


┃ 鵝池-作者自攝

┃ 作者自攝

體驗四:梵谷夜晚露天咖啡座 體驗完東方文人的飲酒作詩,這裡也有西方名景梵谷露天咖啡座,在晚上燈光的襯托下,彷彿進入了梵谷的想像世界。

 

┃ 穎可達咖啡-作者自攝

結合台南在地食材的深圓烘焙 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主角發貴與小歐在劇中創立的深圓烘焙,讓觀眾可以在追劇的過程中,直接傳達品牌精神與特色產品,這是我少數覺得結合的非常自然的置入操作,在劇中也常常出現許多台南的特色景點,其中善化糖廠也是在劇中多次曝光,在大結局中出現的深圓烘焙分店便是善化糖廠,如果要買深圓烘焙的麵包,需要注意時間,部分麵包需要領取號碼牌才買的到,實際參與排隊過程會發現,數量其實真的不多,一下子就會賣完,建議配合他麵包出爐的時間即早排隊。


┃ 深緣烘焙-作者自攝

透過電視劇的加持,善化糖廠的在去年開始被大家看到,除了本身糖廠的文化外,也結合了當地重要文人轉化成文創體驗,就曝光的目的來說,我認為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後續經營與體驗的更新,就目前的體驗來說,都是一次性的,電視劇的熱潮也會退燒,比較是偏短期的效益,如何創造讓旅客想每年來到這裡,我認為是需要思考的方向。

善化糖廠園區資訊: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溪美里228號
營業時間:9:00-20:30  (曲水流觴體驗時間需要按照官方網站為準)
園區:免費參觀 (曲水流觴門票250元)
臉書搜尋: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電話:(06) 581 - 5057

以北部人的角度分享在台南的生活
Youtube頻道資訊: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PH5_VpULdiqhVNC2NrKbQ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分享:
人本SDGSb

挖掘台灣南北生活的文化,
體驗在地生活 -南北生活 -生活旅遊 -圖文插畫

頻道資訊:南飄媳婦
IG帳號 : charlottehsia0420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