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再出發! 跟著捷安特旅行社來趟台灣獨創自行車環島服務!

分享:
本篇為【台灣騎乘之旅】首篇達人系列專訪,捷安特旅行社協理蔡嘉津分享,從菜鳥到達人、從0到1構築自行車旅遊環境的經驗方法,在人身上看見最有智慧、最有溫度的價值!

本篇為【台灣騎乘之旅】首篇達人系列專訪,捷安特旅行社協理蔡嘉津分享,從菜鳥到達人、從0到1構築自行車旅遊環境的經驗方法,在人身上看見最有智慧、最有溫度的價值!

蔡嘉津Agar不走國外盛行「獨騎」那套,身為捷安特旅行社創始頭號員工,憑著體驗行銷專業和自行車環島N次的經驗,帶領捷安特旅行社在自行車環島旅遊界闖出響亮名號!

5/15日雙北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5/19日全台跟進,「即便自行車環島活動能夠保持一定的安全社交距離,團隊仍一致決定活動全面暫停到6/14日。」

筆者電訪捷安特旅行社協理蔡嘉津:「疫情出遊不會安心,待疫情趨緩再出發也不遲!」蔡嘉津堅持捷安特旅行社「圓夢、探索、愉悅、感動、安心」五大原則,唯有安心才能真正感受自行車環島的滋味,築夢踏實。

踩下踏板那刻起正式出發

┃ 捷安特旅行社協經理蔡嘉津加入捷安特後愛上自行車運動,照片提供/蔡嘉津。

「不用很厲害,只要有踏出去的勇氣就會成功!」蔡嘉津從一個菜鳥自行車騎士,變成自行車環島達人,憑藉的不是過人的耐心毅力、高超的技術或頂級的配備,而是勇於嘗試的第一步。

蔡嘉津練過田徑、熱愛海上運動,大學主修海洋資源學,因為熟諳海性、具備游泳專業,因此大學時就曾在墾丁凱薩飯店擔任救生員;研究所攻讀企業管理,畢業後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負責展場解說,因碩士論文研究「體驗行銷」,創辦夜宿海生館活動,至今仍是海生館的熱門活動之一。

從學生時代即善用運動興趣增廣見識,過往工作的性質也使他樂於嘗試、容易與人親近,蔡嘉津的運動旅遊職涯也從加入捷安特正式開始!

┃ 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挑戰自行車環島,照片來源/捷安特官網。

捷安特旅行社的創立源於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的起心動念,因深深被電影《練習曲》中的一句話鼓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都不會做了」!

他以73歲的高齡帶領員工展開15天的自行車環島挑戰,完成長達973公里的自行車環台之旅,2007年劉金標完成環島夢後,在公司內部成立自行車旅遊專案小組,就此展開捷安特在自行車旅遊領域的使命。

劉金標親身經歷自行車環島後,不只僵直性脊椎炎有所改善,心理狀態變得開闊,身邊許多朋友受其鼓舞,「頭都洗落,毋剃甘會使?」2009年決定創辦台灣第一家提供自行車旅遊體驗的專門旅行社-捷安特旅行社,蔡嘉津就是劉金標首波號召共同打江山的創始員工。

設計思考抓住台灣自行車騎士痛點! 首創自行車運動X體驗X旅行X服務模型

┃ 捷安特旅行社協理蔡嘉津騎在最前,照片提供/蔡嘉津。

蔡嘉津加入捷安特旅行社才初嘗環島,回想起第一次環島:「啊!我的屁股快開花啦!」全長9天8夜的自行車環島之旅,大概在第3天出現撞牆期,手酸、背痛、屁股疼都在所難免,需要克服的不只有身體的疲累,隨之席捲而來的是極度無力、瀕臨放棄的心態。

「每個人幾乎都會遇到撞牆期」,蔡嘉津說明,體力差的人在前面幾天開始出現狀況,就算是體力好的人幾天後也可能會力不可支。

不僅研究國內外相關的服務模型,蔡嘉津憑著過去所學專業及無數次的環島經驗,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抓住使用者痛點,他發現:「西方人講求旅行中『獨立自主』的元素,而台灣人需要的卻是『安心支持』。」這套設計思考模式成為捷安特旅行社在業界闖出名號的奠基石。

捷安特旅行社將運動結合旅行,沿途不只能夠飽覽山水美景,還能體驗人文風情、在地美食,自行車運動不再難以接近;蔡嘉津指出:「台灣人非常重視出遊安全,太冒險的活動反而讓人畏懼。」

┃ 隨行車一路跟隨自行車環島團隊,照片提供/捷安特旅行社。

自行車相較一般球類、田徑運動,更需要天氣、地形等條件相輔相成,因此蔡嘉津導入服務核心概念,每次出團最前方有帶隊領騎、後有壓隊教練,除此之外補給車一路隨騎,適時提供飲食,確保能量補給足夠,若真的體力不支,也有隨行車,上車稍做休息再出發!

蔡嘉津將在海生館訓練海豚的經驗方法移植到自行車環島,「過去只要哨音一放,海豚立即聽取指令執行;現在則運用音樂催化騎士情緒賣力前進」,蔡嘉津認為理論實務並進,才能切中騎乘者的痛點:「最常放任賢齊的〈再出發〉,大家受到激勵就有力量繼續向前!」

從無到有把概念抽象的「自行車體驗」,定位成為「商業化服務」,也因此立定台灣第一個以服務為核心,將自行車運動融合旅遊體驗的成功典範。

┃ 捷安特旅行社針對騎乘強度分級,幫助騎士找到適合自己的行程,圖片來源/捷安特旅行社官網。

 

腳步可以暫時停下、落鏈了可以再接上,自行車環島從「心」出發

┃ 自行車環島團抵台東,與金城武樹快樂合照,照片提供/捷安特旅行社。

在自行車環島過程中,會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些車友因為自行車環島,重新找到生命的出口,在困境中挖掘自己身心的韌性,望眼美景開拓了心胸視野。

蔡嘉津感嘆道,曾遇過一位大姐,從來沒有騎過自行車,當時這位大姐陷入事業低潮,朋友看她成天愁眉不展,聽人說自行車環島有益身心健康,沒想到真的讓她踏上自行車環島之旅。

「連自行車環島這種事我都能做到了,還有什麼事難得倒我」,蔡嘉津轉述大姐的心路歷程,順利完成自行車環島過後,她找回自己生命的意義,事業也意外起死回生,蔡嘉津引以為傲地說:「大姐現在還會帶著員工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喔!」

┃ 用自己的速度將台灣美景盡收眼底,照片提供/捷安特旅行社。

「身為台灣人這輩子一定要嘗試自行車環島,深度感受自己成長的故鄉,真的很棒!」蔡嘉津豪不猶豫地說:「最推薦大家走『環島一號線』,經典路線直覺且不容易迷路!」

他直說自己很幸運,工作同時也是興趣,更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捷安特旅行社創立12年來,自行車環島最迷人之處是能夠走訪全台各地,他興奮地說:「看到好吃的就想嘗試、看到不認識的地方就想即刻出發!」

投身自行車工作最大的價值源自於「人」,跟形形色色、各行各業的人相識,一起踩踏、貼近土地的溫度、感受人情的真摯。

台灣自行車產業名列世界前茅,無論是像電影《破風》帶你體驗自行車運動的競速刺激、熱血快感;又或像電影《練習曲》走訪台灣鄉鎮,感受聞名世界的台灣人情味。那 9天8夜「自行車環島」絕對是一場最紮實的身心挑戰、最接地氣的冒險旅行首選,期待疫情過後再出發!

 

譜情報|環島一號線

 

環島一號線全長960.8公里,沿線每隔約20公里設補給站,環島一圈大概九天,也有規劃25條環島支線,串聯南投日月潭、臺南奇美博物館與故宮南院等知名景點。

 

譜編/駱姿宇

 

分享:
偏鄉智行b

分享自行車 x 旅遊 x 講座 x 活動! 自行車愛好者、熱愛旅遊的朋友歡迎關注Follow 一起迎接2021自行車旅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