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培力型計畫案的本質才能築夢踏實

分享:
交通部日前釋出「運輸資料流通服務(TDX)」創新服務驗證計畫之徵求說明書,希望能為TDX建立起公私部門協作,逐步得以自負盈虧並穩定成長,成為建立數據生態系及平台永續營運的指標型機構。

交通部日前釋出「運輸資料流通服務(TDX)」創新服務驗證計畫之徵求說明書,希望能為TDX建立起公私部門協作,逐步得以自負盈虧並穩定成長,成為建立數據生態系及平台永續營運的指標型機構。

重視培力型計畫案的本質才能築夢踏實 交通部日前釋出「運輸資料流通服務(TDX)」創新服務驗證計畫之徵求說明書,希望能為TDX建立起公私部門協作,逐步得以自負盈虧並穩定成長,成為建立數據生態系及平台永續營運的指標型機構。
該計畫分成:推動企業策略合作與試營運有價服務(營運案)、提升資料治理導向之智慧政府運作效能(治理案)及建立數據創新育成發展環境(育才案)等三大類服務同步辦理。

期望能將TDX的加值與後續發展機會一網打盡,但因業務主題內容繁多,工作項目龐雜,各類別服務多需要結合多方力量分工合作,才能於時限完成,舉其中之育才案為例,主要項目包括:
1. 培力亮點團隊的教育訓練:設計「TDX資料應用與開發」系列課程與教材,規劃與設置育成服務學習網站,完成至少40人次的授課輔導。
2. 培力亮點團隊之參與全國性與國際性競賽:自辦1 場全國性與國際性的比賽,至少須規劃70萬以上的獎金,辦理1場啟動記者會,促成20組以上的團隊利用TDX資料參與至少2場全國競賽獲國際競賽,提出培力團隊所產出產品之授權規範並上架置TDX平台。
3. 培力亮點團隊及自辦競賽學習體驗之展示成果與媒合輔導:提出學習體驗展示企畫書、促成3組團隊與市場建立合作意向,線上完成至少10,000人次之評比互動,線下共需完成辦理或參與至少3場資料創新應用媒合學習體驗,提出受輔導團隊之相關佐證與媒合成果觀察報告。
4. 訂定擴散機制:育成輔導辦理進度與成果報告,育成服務潛在商業模式之具體執行機制方案、預估未來產值報告、擴大數據創新社群之獎勵誘因及可行性報告,其他依審查委員會建議執行之研究內容。
5. 召開專案工作會議及提交月報資料
6. 建置資料庫與所需軟硬體設施
7. 免費保固一年
以上項目總預算採購金額為600萬,專案自決標日起至 111年10月底,並依交付項目規定設定工作進度檢核點,於本年7月底前完成育成服務網站,交付期初報告、媒體行銷及企畫書、網站設計文件及測試報告等。

可見若如無法組建已有成果與經驗的多方團隊,是無法勝任所交付的任務項目。然而,當參與者眾,各工項分立又同步進行的情形下,如何串整各分項計畫的內容、功能與成效,達到原本預期的目標,就成為計畫參與單位非常嚴苛的挑戰,若沒處理好,就會發生各行其是,散落而無統整的結果,以及為符合量化指標所進行的無效學習體驗,你要課程、教材,就給你課程教材,但教些什麼?有何關聯與幫助則是另一回事,要比賽就找些學生組隊參賽,至於為 TDX打下何種基礎?也就不必管了,反正你做你的,我做我的,等時限到時,大家裝訂在一起,交差就可了事;如此一來,最終只會得到虛應的成果。

因此,本案不應視為是一個工作項目的採購案,其本質上是數據應用新創團隊的育成與輔導,更是新創團隊與各界解軌的機會;想要TDX育才案能夠成功,參與團隊應先找到符合要求的新創團隊,利用本案資源協助渠等落實業務推展,或是設立新創之架構與模式,利用此機會籌組具有永續商業模式之新創團隊,找到能將交通數據轉化為加值服務的商業模式,各工作項目的重點都必須圍繞在這樣的思維上,來探索各種的可能性,後續才有可能按照原定之服務發展進程,形成資料生態系。

分享:
鐵道觀光b

獨到少把刀,想到沒做到,識者拿去配,賢者看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