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有座桃花源 達娜伊谷百年生命力

分享:
作者/曾湘茹<br>凡問及嘉義,大家對阿里山的印象均不陌生,足可見阿里山聲名遠播,不過,卻鮮少有人知曉位在阿里山山腰的達娜伊谷。從傳奇到現在,鄒族人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維持達娜伊谷的生命力?而如今的它是依舊壯麗,還是難掩哀愁?

作者/曾湘茹
凡問及嘉義,大家對阿里山的印象均不陌生,足可見阿里山聲名遠播,不過,卻鮮少有人知曉位在阿里山山腰的達娜伊谷。從傳奇到現在,鄒族人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維持達娜伊谷的生命力?而如今的它是依舊壯麗,還是難掩哀愁?

達娜伊谷-忘記憂愁的地方 據《山美—達娜伊谷的傳奇》作者柯金源訪問前任村長高正勝,他當時訴說一段鮮少人聽過的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早上,太陽剛升起來的時候,部落旁的山頭上,出現了一隻白鹿照得閃閃發亮,站在山頭上的白鹿,顯得神秘莊嚴,鄒族老人看出白鹿可能是守護神的化身,祂似乎是有事情要交代。」


長老們於是就跟隨水鹿到達祂的居住地,從此以後,族人世代皆相信達娜伊谷是守護神居住的地方,不能任意到此地打擾。高正勝還說,達娜伊谷一百多年前野生大型哺乳動物比其他地方多,而且,山谷兩旁遍布千年樟木,整條溪都是魚蝦、螃蟹。由於山谷裡不會出現殺戮行為,一派祥和,於是大家就稱這個地方為「達娜伊谷」(Danayiku)。用鄒族的母語翻譯,意思就是「忘記憂愁的地方。」

過去,鄒族人都會默默遵從部落的秩序,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會抓魚來吃,若遇上節慶,也必須隔上三到五年,並利用十月份河川進入枯水期時,家族或部落集體捕撈,再依照參與人數分配漁獲,而大型的鯝魚在鄒族的傳說中,意思是「真正的魚」,也就是最尊貴的魚。


 

然而,在1969年間,年輕族人從外面帶回用來電魚的電瓶,從此鯝魚遇上一場文明入侵的浩劫,大家開始頻繁使用氰酸鉀毒魚,甚至還出現電魚、炸魚等殘忍情形,族人一昧地榨取溪裡的資源,過去的秩序全然瓦解;另一方面,阿里山公路開發時,廢棄土被隨意傾倒在小溪溝或山谷,颱風來襲時,豪雨將廢棄土沖到曾文溪裡,魚的家沒了,原本的環境也遭到無情的破壞。書中寫到高正勝對當時部落的光景感到心酸,他表示,為了賺錢,「山的子民被迫淪落到都市,在高高的鐵架上做斷了的翅膀的老鷹,或飄洋過海在海上當次等難民。」但到了1985年,山美的年輕人開始有了意識,他們重新思考未來,觀光促進會就在此時誕生,以達娜伊谷作為觀光發展的核心。

第一步,先封溪,接著找種魚苗,在水量較少的十月份,於急流與淺瀨交疊的河段捕魚,魚苗放流後,為了防止再有人破壞溪流資源,觀光促進會共同編排人力護溪,以巡邏方式輪流負責監守,抓到不合規矩的人比照公約處理。

終於,經過三年的努力,達娜伊谷恢復昔日的生命力,鄒族人的互相合作的精神也一直延續至今,僅管2009年莫拉克風災也導致鯝魚數量減少,甚至還一度消失無影,但在事件發生後,鄒族年輕人也都主動回到家鄉,眾人齊心協力重建家園,三年過後鯝魚就回來了!而在十年後的今天,賞魚區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鯝魚聚集,熱烈歡迎遊客。


┃ 每年達娜伊谷均會定期舉辦寶島鯝魚節,邀請遊客共享盛典,除了推廣保育的生態觀念外,也促進周邊經濟效益。(圖片來源:山美社區發展協會)

鄒族傳統歌舞,世代傳承的力量

沒有舉行活動的達娜伊谷,平時也會有展場歌舞表演,讓遊客得以感受到鄒族堅韌柔美的文化,而台灣原住民如今都在面臨文化沒落的問題,年輕族人漸漸對母語感到陌生,透過歌舞創作的方式也能讓鄒族文化延續下去。同時,主持人也邀請遊客與鄒族的團員們一同跳舞,大方展現出達娜伊谷熱情好客的一面。

 

為了維持生態環境,達娜伊谷的賞魚區禁止遊客某些行為,但告示牌竟未禁止遊客餵魚?許多遊客喜歡看著魚群爭食的熱鬧場景,但這對魚的傷害其實很大,一方面,魚類餵食不能餵太飽之外,相互碰撞的過程中,魚身也很容易因此受傷。

◎交通資訊:台18線往觸口方向,至龍美50公里處,接著右轉往山美村約一小時後即可抵達。
◎地址:605嘉義縣阿里山鄉3鄰51號
◎海拔高度:約莫500公尺
◎營業時間:早上08:00-下午05:00
◎門票:
1、全票100元;適用一般民眾。
2、半票80元;15歲(含)以下、65歲以上、志工、殘障人士。
3、團體票80元;適用30人以上團體。
4、免費;適用6歲(含)以下兒童。
◎停車管理費:自用車50元,機車20元,大型遊覽車(免費)。
◎歌舞展演場時間:10:30 / 11:30 / 13:30 / 15:00
◎園區導覽解說1000元(約1小時)


┃ 達娜伊谷
分享:
青年培力b

譜編邀你一起-遊歷地方~譜寫家鄉!

遊譜推廣「城鄉MaaS、地方創生及永續旅遊」,
陪你遊歷台灣鄉鎮、紀錄地方DNA、關懷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