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海中最大的溫柔巨人共舞

分享:
我常常跟客人這麼介紹著:「小時候自然課本裡對於動物界的分類中,種屬科目綱門界,鯨鯊很酷,是鯨鯊科、鯨鯊屬、鯨鯊種裡的唯一一個。鯨鯊不是鯨魚,更不是鯊魚喔。」

我常常跟客人這麼介紹著:「小時候自然課本裡對於動物界的分類中,種屬科目綱門界,鯨鯊很酷,是鯨鯊科、鯨鯊屬、鯨鯊種裡的唯一一個。鯨鯊不是鯨魚,更不是鯊魚喔。」

但是,客人通常的第一個反應都會是,為什麼我的背法是肛門界啊?

瞧,你記住了不是嗎?!

菲律賓是全世界鯨鯊分布密度最高的其中一個地區,而其中位於宿霧市區本島南邊約120公里名為OSLOB、又被稱為鯨鯊村的一個靠海小鎮,更是有著高達九成機率可以見著鯨鯊、甚至共游的一個地方。根據當地居民的轉述,原本一個靠著捕魚維生的小村莊,有一天來了一隻鯨鯊,藉由主動地餵食,慢慢地,居然有了越來越多的鯨鯊~於是乎,就演變成了目前爆紅的觀光勝地。

人類到底該不該為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而主動餵食這些原本在大海裡自由來去覓食的嬌客們?這麼做,會不會使得鯨鯊們失去了原本的野性?甚至不知不覺中,讓人們傷害了他們?

其實身型巨大的鯨鯊生來幾乎沒有天敵,但是人類的大量捕殺,終究造成了目前鯨鯊數量頻危的局勢。

當利益跟大自然面臨拔河的時候,菲律賓當局目前僅能透過不停地宣導下列事項,繼續與保育人士抗衡著。

1. 下水前,請勿塗抹任何防曬用品、乳液等於肌膚上。

2. 嚴禁觸碰鯨鯊,如遭舉發者,將可罰款或是關進監牢六個月。

3. 使用水下相機進行拍攝時,嚴禁使用閃光燈。

4. 隨時與鯨鯊保持安全距離。

想要一睹鯨鯊本尊風采,其實並非想像中輕鬆。雖然只有半個台灣的距離,但是因為鯨鯊餵食秀”天亮即開始、中午之前或是水況不佳即結束”、各地湧入的觀光客人潮、現場等待的時間、還有結束之後返回宿霧市區必須加上的「塞車時間」,通常清晨三四點就必須出發。倘若是沒有包車、自由行的朋友,半夜乘坐當地的公車,或是提前一天抵達入住附近的旅館,也是一個選項。

雖然僅能在海平面下不過50公分與鯨鯊共游半小時,也甚至是投機取巧地選擇了個”半人工眷養”的巨大泳池,但親眼見識到海洋中溫柔的巨人後(Gentle giants of the sea),仍然會讓你有不虛此行,再累再想睡都值得!

關於鯨鯊的維基小百科如此介紹:

鯨鯊擁有一個寬達1.5公尺的嘴巴,10片濾食片上內含了300-350排細小的牙齒,鯨鯊覓食時會先張嘴吸進一大口海水,然後閉上嘴巴,最後從鰓將水排出。在嘴巴關閉與鰓蓋打開之間的短暫期間,浮游生物就被排列在鰓與咽喉的皮質鱗突所困住。這個類似過濾器般的器官是鰓耙的獨特變異,可以阻止任何大於2至3公厘的物體通過,液體則會被排出。任何被鰓條之間的過濾器官所阻塞的物體會被鯨鯊吞下去。

如果可以在中午十一點半之前離開鯨鯊餵食區,在返回宿霧的路途上,有一個靠海邊的教堂(Our Lady ofImmaculate Conception Church)可以順路過去拍拍照。

充滿濃濃的歐洲風情遺跡,會讓你瞬間忘了自己在哪裡。

分享:
偏鄉智行b

導遊領隊四道曙光,專業到KUSO,樣樣難不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