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六代園-喧囂裡的寧靜 北投小農盼壞境永續

分享:
隨著時代快速的變遷,關渡平原成為臺北市最後一塊淨土。

隨著時代快速的變遷,關渡平原成為臺北市最後一塊淨土。

作者/邱語萱

王宣智與妻子在四年前接下了岳父在八仙聚落的農地,從汽車業務轉為從農,成立了「八仙六代園」。因為務農有更多時間陪著小孩成長,加上他知道這塊土地在都市叢林裡是多麼難能可貴,便希望由自己做起,維護這片綠地,也有了繼續傳承下去的念頭。

 

「守護、傳承、永續、回歸」是他們創立的宗旨

一開始,兩個小孩是夫妻倆守護的唯一,希望孩子能在父母及大自然的陪伴下快樂成長,但真正開始親近這片土地後,也把守護這塊土地變成他們的使命,保護他印象中綠油油的田地。王宣智正一步步地慢慢嘗試改變農作方式,希望讓這塊土地可以生生不息,並讓來過這裡的人認同這塊土地,身心靈也都可以被療癒。

「天災我們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減少人為的傷害。」 從無毒菜園開始做起,王宣智以有機資材代替農藥,避免對環境造成危害;把顆粒性肥料換成液態肥料,可以自行調配濃度並減少肥料用量,使土地慢慢回復原樣,也藉由人工除草取代除草劑,主要要留下匍匐性的野草,它不僅可以使水分更容易滲透進土裡,也可以減少土裡的水份被陽光蒸發,最重要的是豐富土裡的微生物相,讓作物長得更好。

┃ 八仙六代園的稻田

 

因為糧商控制米價,他們因此想嘗試種植不同的稻種來拓展市場。除了大部分農家種植的台南十一號米,他們今年還開始種植小面積的桃園三號米,這種米不只煮起來有芋頭香,也是品質一等的新香米。他們也有跟木柵青農、宜蘭的義式冰淇淋店合作,製作玄米茶、「米淇淋」等商品。

 

今年還配合水利會、工務局作休耕計畫,大規模種植向日葵、波斯菊等花卉,成為台北市的秘境花園。花期可以修養地力,之後也藉由花卉作為綠肥,也透過這次「關渡花海秘境」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的美好。

 

 

┃ 八仙六代園的商標

之前就讀歷史系的王宣智,對一些經典蠻有興趣,八仙六代園的商標便是以太極圖作為發想,他認為在這片土地工作就是處在陰陽之間,大地像母親,百般包容地讓人們在這裡咎由自取;天則向父親,是一個無法反抗的角色。

 

┃ 為遊客解說八仙六代園的理念和作物

 

從農是辛苦並開心的,每當今年的收成有比前年更進步的地方,就讓他很有成就感。他還笑說,種菜就像養小孩,只是作物沒有脾氣。做到現在,想放棄的念頭不曾有過,有個奶奶曾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地瓜葉」,是他印象最深刻的鼓勵,一個如此普通的蔬菜被奶奶給予莫大的殊榮,也給他了堅持下去的動力。

 

王宣智特別想感謝之前台北市農會主辦的標竿青農選拔,當初什麼都不了解的時候,選拔前的培訓課程讓他學習到許多農務知識,也在必須做出決策時,分析事情的利與弊。現在王宣智每個月也還是會下台中上課以增進技術,並檢討自己不足的地方。也期望未來可以慢慢擴大這個園區,吸引更多人接觸這片綠地。

 

┃ 為遊客解說八仙六代園的理念和作物

 

他想對大家說:「想要有心靈上的療癒,我們這邊都準備好等你們來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關注他們的粉絲專頁哦。

 

「八仙六代園」相關資訊:

營業時間:08:00-17:00

電話:0961 305 258 鄭小姐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401巷551號 搭乘捷運紅線至唭哩岸站下車,轉乘小21至八仙里 或騎乘UBike沿基隆河岸自行車道即可到達目的地。

分享:
人本SDGSb

譜編邀你一起-遊歷地方~譜寫家鄉!

遊譜推廣「城鄉MaaS、地方創生及永續旅遊」,
陪你遊歷台灣鄉鎮、紀錄地方DNA、關懷永續發展。